占星札記

未知的恐懼 vs 遊歷人生精彩旅程

2018-05-29, by Ruby Lau


香港社會及經濟環境近年不停在轉變,各行各業似乎都存在著不同的變數,大家都在說想有較好的出路,便要找些新興行業才能突圍。 於是,越來越多人對近十年來發展興旺的身心靈行業產生興趣,因為很多人會覺得坐著跟別人「算算命」,閒聊一下,便能賺取可觀的收入,這個想法看似不錯,但作為跟別人分享人生取向,很容易便能以三言兩語影響他人抉擇的「算命師」及「占卜師」,社會責任其實不比其他行業低。 

以前很多人會說對教育沒熱誠或沒有真材實料的老師「誤人子弟」,其實作為身心靈行業的工作者,都同樣對問事者或求教者的人生有很深遠的影響,因為很多時候人們會在人生低潮時去尋求幫助,希望對方可以給予方向、意見,甚至解決方法,對「占卜師」往往會有某程度上的信任,然後道出自己生活上的難處,而「占卜師」作為解說者,當然需要具備相當程度的知識、良好的表達能力、溝通技巧,但同時其實就像社工一樣,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同理心,真心關切問事者的心態及狀況,以中立而正面的角度為對方作出分析或「預測」。 

一直以年來大家都愛問一些預測性的問題,對於未知的恐懼,為求個安心,這是人之常情。作為占星師及塔羅師,從問事者的個人星盤或塔羅牌陣中,不論看到好或壞的一面,其實都有責任向對方說明,而言詞上的修飾,確實有其需要,因為人性本來已經對未知的事件感到不安,如果解說者再不諱言地帶出種種負面的演說,其實會對問事者的心理上帶來很沉重的負擔及影響,反倒如果能換個角度,告訴他怎樣可以未雨綢繆,以怎樣的心態來看待事件,甚至在星盤中找出以個人能力可以令事件得以出現轉機及得到較圓滿的解決方法,就算「占卜師」沒有趨吉避凶的本領,總比只告訴對方「認命吧」來得實際,太命定的說法,只是一種對問事者的「另類恐嚇」而已。 


西方學說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則」,當你認為事件會怎麼樣發生,就會形成一股不自覺的影響力,讓事件趨向「如你所願」的情況般發生,所以如果一個人帶有正念,積極人生,遇到好運的機率便會大大提升,再者,如果能將人生視為一場體驗及學習的過程,事件的經過可能有點難熬,但歷經一番磨鍊之後所得到的經驗與智慧,卻是畢生受用的 -- 重點在於我們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 

「人生是一場精彩無比的遊歷旅程」,共勉之~!!


標簽
分享此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