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札記

為甚麼婚後變怨偶?從第7宮的陰影與投射說起

2022-09-28, by Kit Choi


在星盤上,第七宮的意思看似簡單,但我們往往會疑問:第七宮的特質到底是講自己,還是講另一半?為甚麼既是婚姻對象,也是公開敵人?這就關於「陰影與投射」的概念。

我看完這本書後,對以上概念有更深刻的了解,所以嘗試整理這本書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書名:《愛,不是找到喜歡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他》
作者: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4/13

在這本書中,作者試圖回答一個疑問:身邊很多朋友婚後都抱怨連連,覺得彼此合不來,還認為當初是瞎了眼。但兩人當初不是兩情相悅,覺得彼此適合才結婚嗎?問題出在哪裡?

為甚麼婚姻易生怨懟?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由為什麼兩人相愛開始說起。作者認為愛情的吸引力,往往在於兩人的相異性。但是當兩人走在一起後,卻又期待相同,甚至試圖把對方改變成自己理想的人。所以當初吸引的相異性,就成為紛爭的源頭。

而出現紛爭後,我們總以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但作者認為要檢討自己。因為,所有人際關係都是一面鏡子,你從別人身上看到的都是自己。而這就關乎「陰影與投射」了。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com

身份認同的副作用:陰影

「陰影」,就是我們個性中被排斥的部份,也就是我們的陰暗面。我們每個人對自己都有一個身份認同,例如「我是勤力的」、「我是獨立的」等。而每一種身份認同也暗示一種價值判斷,有認同,自然會產生不認同;不認同就成了不好、不對的事。例如你認為自己「是很獨立能幹的」,就會否定「依賴」。

但是,我們人類往往同時存在以上兩種特質,正如你有時也會渴望有人可以依靠。但由於那個「你想依賴的自我」會推翻你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所以「依賴」這一面就會被隱藏起來,成為了你的陰影。亦因此,自我往往被分為「被接受的自我」和「被拒絕的自我」。在占星學上,以上概念就是跟第一、七宮的「人我軸線」相關。

陰影被壓抑,卻不會消失

那麼我們壓抑了的陰影去哪裡呢?它們不會消失,只是被投射出去。我們往往會無意識地把陰影投射(Projection)到別人身上。

  1. 成為你欣賞的人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往往會欣賞跟你一樣,或是你期待跟他一樣的人。特別是你看到對方身上有你所沒有,或是你想要擁有的某些特質,你便會希望透過與對方合二為一,令自己也擁有對方的特質。所以夫婦的性格經常是相對而互補,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
  2. 成為你討厭的人
    當你厭惡自己內在的某個部份,你也會排斥在別人身上同樣的特質。例如你認為有內涵的人不會愛炫耀,所以很討厭愛炫耀的人。因此,想要了解自己有甚麼陰影,可以觀察別人身上有哪些特質,會令我們生氣或厭惡。通常我們批評別人的地方,正是我們最無法接受自己的部分。

不過,正如之前所說,我們身上往往存在著兩種相對的特質,只是我們更認同其中一面。所以,當你討厭某類人時,可能是這個人的行為刺激到我「想做卻不能做」的感覺,例如當你看到愛炫耀的人,就覺得很討厭,可能是你有時也會想表現自己,只是你壓抑住,所以對方只是反射出自我的某個部份。

榮格談到人們努力壓抑陰影時就警告說:

「人格中每一個不為你所愛的部份,漸漸地都會對你有敵意。」

你氣伴侶,其實也是氣自己

「投射」可說是一種「自我防禦」機制,讓我們把各式各樣的問題看成「外在」,只因為我們不願接受問題是「在我裡面」,揭露出我們的「陰影」。

這也是為甚麼當我們跟一個人越親密,就越容易產生厭惡或生氣,因為你無法隱藏。對方像鏡子般顯露出我們的真面目,而與自我形象有落差,因而我們一再否認和排斥那面鏡子,便令感情失和。

所以,惟有透過伴侶,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從自己對他人的看法,去觀照自己的內在。讓自己內心和諧,雙方關係自然會和諧。


標簽
分享此札記